校工会
 工会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文化活动  女工天地  自身建设  下载中心  健康驿站 
自身建设
 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教育培训 
 暖心行动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自身建设>>暖心行动>>正文
打太极让你摸不到头脑 正确练习太极的方法
2016-03-20 11:23 工会 

 

[摘要]打太极是指像在练习太极中的太极推手一样,你推来我让去,你让来我推去。暗指做事情推来推去,不明确表态,含糊不说实话。太极拳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强身健体的方式,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的,就是在练太极拳的时候要注意一些练太极拳的禁忌,今天就来认识一下太极拳的正确练习方法吧!

1、忌串门走户:太极拳是内家拳,重点要内外双修,如参杂外家拳的招式修炼就很难登堂入室。

2、忌杂拳同练:练太极拳与其他杂家拳同练,容易造成体内气血散乱,很难练通周天。

3、忌过急速成:功不是单靠学能得到的,而是练出来的,只有练至火喉,才能水到渠成,没有直通车,欲速而不达也。

4、忌过火求功:练太极拳关键是搭好桥,调好息,只有文火攻之才有津液满池,丹药而养。口腔不松,牙关紧闭,搭桥过紧,就会口干味苦,损精耗气。

5、忌松散无力:松是太极拳之门,是太极拳练者入门的第一关,松是使关、节、椎松开,使肌、腱、肤扩张,让气血直达梢端。绝不是松散、松乱、松懈。

6、忌硬练力:太极拳是用意不用力,是柔中藏刚,松是太极之门,僵硬是太极之绊,用气滞气,用力伤气,是太极拳之大忌。

7、忌突击使招:太极拳的技击法则是:不撞不顶,逆来顺受,以力而化力,以四两拔千斤。突击使招不但不能取胜,反而容易两败俱伤。

8、忌轻浮奇舞:身沉则气沉,轻浮则气燥,平、稳、沉、实是太极拳的基本要求,“掤、捋、挤、按、采、挒、肘、靠”是太极拳之拳法,“圆、旋”是太极拳法运动的轨迹。是拳则有击,没有不打人之拳,太极拳是一种“巧妙力”之拳,轻浮奇舞,花花架子,好看不中用,也与养生无益。

9、忌心杂多言:练太极拳的核心就是净心调息,生津炼丹。心中杂念是练好拳的一大障碍,必须排除。其次,俗言有“屁多无病,言多无命”之说,练拳者边练边说话,是耗津耗气的罪魁祸首,也要严格控制。

10、忌神不守舍:太极拳是三分形式七分意,十分技巧在神气。招为术,神为势,有招无神招无力,招术神通才灵威。神力透心,神威难测,神光威严赛锐器。练太极拳一定要达到手、眼、身合步,精神气意通。

11、同练:练太极拳与其他杂家拳同练,容易造成体内气血散乱,很难练通周天。

久久健康网温馨提示:太极生八卦,健身太极是以生制动的好方法,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打太极的相关内容是小编最高兴的事,快快和我们一起打太极吧!


太极拳的锻炼要领可归纳为“十要”:一要立身中正,二要舒神定心,三要以意导动,四要气沉丹田,五要动作和缓,六要速度均匀,七要内()()相合,八要上下相随,九要连贯圆活,十要呼吸自然。

对人体各部位姿势,太极拳有如下要求:头要保持“虚领顶劲”,有上悬意念,不可歪斜摇摆,眼要自然平视,嘴要轻闭,舌抵上颚;颈要自然竖直,转动灵活, 不可紧张;肩要平正松沉,不可上耸、前扣或后张;肘要自然弯曲沉坠,防止直或上扬;腕要下沉“塌腕”,劲力贯注,不可松软;胸要舒松微含,不可外挺或故 意内缩;背要舒展伸拔,不可弓驼;腰要向下松沉,旋转灵活,不可前弓或后挺;脊要中正竖直,保持身型端正自然;臀要向内微敛,不可外突;胯要松正含缩,使 劲力贯注下肢,不可歪扭、前挺;腿要稳健扎实,弯曲合度,转旋轻灵,移动平稳,膝部松活自然,脚掌虚实分清。当然完全做到这些也非一时一日之功,需要长期 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可达到。

练太极拳应选择公园、广场、树林、花园等环境安静而幽美、空气清新而旷达的场所。练习时还要根据个人体质,循序渐进。开始练时可先分段练,渐渐打完整套拳路,当身体不适时,应酌情暂停。饱食及醉酒之后,也不可立即练习。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邮编:222005
Email:gh@jou.edu.cn 联系电话:0518-8589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