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
 工会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文化活动  女工天地  自身建设  下载中心  健康驿站 
自身建设
 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教育培训 
 暖心行动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自身建设>>暖心行动>>正文
教师如何学会心理的自我调节
2018-11-26 10:20   转载

教师这一职业是特殊的职业,是一种用生命感动生命,用心灵去浇灌心灵的职业,教师的行为直接影响学生人格的形成和发展。正如雅斯贝尔斯告诉我们的:“教育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因此,教师要学会心理的自我调节。

首先:应当拓宽心胸,建立积极平和的心态

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教师职业的社会功效是潜在的,与所谓的“风光”职业相差较远,收入相对偏低,荣誉也相对较少。甚至有人到老了还发现自己干了一辈子仍然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们如果心平气和地看待自己的职业、自己的工作,心态就会坦然。古人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此最是寻乐之妙法也。”当我们感到工资不如人家高的时候,可以跟下岗工人相比。当别人评到职称而自己“屡战屡败”的时候,跟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人相比。你会觉得你已经很幸福了。其实,任何事物所引起的感受都不会是绝对的快乐或绝对的痛苦,重要的是看你是否有淡泊的心态。人生有太多让你心动的东西想去追逐,像评先、评优、晋级、提干等,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等待你的将是痛苦。有时即使你付出了全部也不会是满意的结果,因为有许多东西自己是左右不了的,所以,该放下就放下,退一步海阔天空。当然,要指出的是,淡泊平和的心态不等于消极,否则会妨碍人们去追求自己真正需要的、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狐狸是在经过努力之后发现不可能得到才说葡萄是酸的;没经过努力就说葡萄酸,那是不思进取的人为自己的懒惰和胸无大志而胡诌出来的一种借口。

其次: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

自从去年进了一所九年制义务学校,当校长要我教授初一的生物时,让在大学学数学专业的在小学呆了8年的我当场发愣了。不过当时学校的老师缺乏,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上了,生物课一周两节,我只有在平时没生物的时间努力自学,可想而知我的压力非常大。经过去年一年的生物教学,我深刻的体会到: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是人类知识的代言人,因此,教师不断接受教育,学习新的知识,就成为必然之举。身为教师,你不可能只教你的专业科目,所以,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观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达到新的教学要求,才能寻求新的发展,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 同时,教师自身也要重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及时有效地克服和化解不良情绪,保持一种健康愉悦的心态。通过学习,系统掌握心理学、心理卫生学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主动解决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如何克服狭隘、自卑、嫉妒等不良心态;如何面对工作;如何对待学生;如何面对在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如何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等等,掌握必要的心理知识,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也能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心理自我调节。再次:劳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 教师这个职业的紧张与压力程度是人所共知的。一天工作下来,极大多数教师往往是身心疲惫,越是繁忙,越要安排一定的时间放松心态。当自己的工作压力过大时,不如把手头的工作放一放,约朋友散散步、喝喝茶等,能够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有效的放松,更利于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可能的话,可以更多的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一项有创造性的爱好,比如养花、书法、写作等等,进入一种新的境界,产生新的追求,在爱好中寻找乐趣,以驱散不健康的情绪,我们能够随这些爱好的深入而体验到满足。

接着:认识自我,正确面对失败与挫折

古人早有明训:“人贵有自知之明”。很多教师由于自我认知偏差,不能正确把握自己,带来诸多心理问题 ,甚至形成心理疾病。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扬长避短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给自己一个踮起脚跟能够得着的目标,这样就能提高自己的心理成熟度,并体现自身的价值。同时,我们个体因为对自己更加了解,由己及人,也就能够客观地评价别人,接纳并理解别人的错误和缺点。俗话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犯错,每个人都会有失败的经历,关键是看怎么去认识和对待自己的失败。如果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失败就是成功之母。正确面对失败能减少压力和焦虑的来源,有利于自身的心理健康

最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

人际关系良好是成功的重要条件,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准。心理学家早就指出,人类的心理适应就是对人际关系的适应,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个人心理健康水平愈高,对挫折的承受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就愈强,在社会生活中也就愈成功。教师是一种帮助人的职业,要与各方面人打交道,其中主要有学生、同事、领导及家长,其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尤为重要,师生关系直接影响教师、学生的心理健康。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认为每个学生都是可教育的,用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学生的心门,与学生进行有效地沟通,给予信任与鼓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此外,我们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地关心同事及他人;尊重家长,主动与家长联系,沟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取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与支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象多了一层保护网,在这张网下进行工作,会令人心情愉悦,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就是我这个周末看视频后的学习体会,其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意识到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以前自我感觉良好,其实还不够认识自己。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努力做到以上几点,成为一名快乐的积极向上的学生喜欢的身心健康的老师。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邮编:222005
Email:gh@jou.edu.cn 联系电话:0518-8589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