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
 工会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文化活动  女工天地  自身建设  下载中心  健康驿站 
艺术作品展
 书法 
 绘画 
 摄影 
 其他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艺术作品展>>其他>>正文
征文:发挥土木优势 打造港海特色
2016-11-30 14:42 吴建新 

 

2016校工会“淮工情、海洋梦”征文

发挥土木优势    打造港海特色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聚力服务沿海开发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学校筹建设立的土木系,2002年连云港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建工系并入,2008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20167月,策应学校加速创建江苏海洋大学,更为现名。30余年来,学院紧紧围绕港城建设、江苏沿海开发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发挥土木传统优势,全力打造港海工程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业绩。

一、拓展学科专业,倾力培养港海建设人才

学院一贯坚持人才培养必须最大限度适应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建校之初,学院就将服务港城、港口建设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目标,随着港城港口建设、江苏沿海开发的步伐加快,学院不断拓展学科,调整专业方向,完善培养方案,满足社会需求。

学院目前开设土木工程、港口航道和海岸工程、工程管理以及建筑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为学校优势学科、学校硕士点增点建设学科,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为新建特色学科,海洋地质工程为学校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32名,研究生5名。2008年学院积极创办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如期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估,积极整合土木工程与水利港海工程两大学科专业体系,实行大类培养,拓展涉海工程专业方向、满足学生涉海工程就业需求。学院积极推进与河海大学港航院共建合作,每年选派部分港航专业学生到该校同专业访学一年,提升办学质量和学生专业水准。

学院切实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涉海工程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名,教授6名,客座教授7名(外籍2名),副教授19名,博士(在读博士)19名,硕士35名。具有岩土、结构、建筑等国家注册师31人,双师型教师占67%,拥有江苏省“333”等各类人才工程10余名。学院一向重视实验实习实践教学,积极开展学科竞赛,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建有岩土工程、工程结构、工程地质、港航专业模型和水环境等10个实验室,拥有中央地方实验室、国家实习基地各1个,建有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海通集团等10余个实习基地。

建院至今,已向社会培养全日制毕业生10000余名,他们中的一大批人才已成为江苏沿海开发、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城港海工程建设的主力军。连云港港务工程公司隶属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注册资金3亿元,港口与航道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主要承担国家重点建设港口的航务工程、航道疏浚和码头建设等。我校港口航道、土木工程等专业30余位毕业生在该公司从业,其中三分之一已担任中层干部,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该公司掌门人总经理李照东,为我院94届工民建专业优秀毕业生,毕业至今,一直在该公司工作,先后任技术员、生产科副科长、科长、公司副总经理,20133月起担任公司总经理。现为高级工程师、国家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江苏省交通厅、国家交通运输部评标专家,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他担任项目经理主持施工的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围堤工程施工项目W2.3标段工程,被评为2014年度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

二、搭建团队平台,大力开拓涉海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院通过实施“五好战略”(用好政策、搭好平台、选好项目、组好队伍、护好环境),研发团队、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前景、成果展示呈现出崭新局面。目前,学院建有海洋环境建筑设计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海洋工程技术综合实验中心(省级示范中心)、近海工程技术中心(校级示范中心)。与连云港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共建连云港土木与建筑工程创新研究院,目前正在积极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连云港市科技局筹建海洋工程与装备研究院,努力在海洋工程材料和海洋土木工程结构两个研发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建有校级建筑设计研究所、工程结构设计研究所、工程鉴定与加固研究所、海岸带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新型建材研究所和建造师培训中心等6个研究培训机构。

近年来,学院在“海淤泥软土地基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型结构与建筑节能体系”、“海洋工程材料”、“工程结构抗震与加固”、“工程结构智能检测与监测”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影响力。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高水平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有了突破,目前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科技厅青年基金项目3项,产学研前瞻性项目1项,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种海淤泥脱水除盐的方法”等23项。2015年学院总科研经费达240余万元,其中纵向和横向经费均实现了百万元的突破。获住建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学院承办了中国工程结构鉴定与加固改造江苏分会学术年会。

三、构建共赢机制,聚力服务港城沿海开发

近年来,学院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争取各方支持,积极构建共赢机制,发挥学院智力、人才、科研优势,通过挂职、项目合作、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政合作,聚力服务港城沿海开发。 广大 教授博士深入工程建设一线,积极帮助和配合设计院、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施工企业等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

院长 田安国 教授积极响应江苏省委推进沿海开发战略,克服重重困难,2012年至2014年挂任射阳县副县长,由他负责的城建规划和港口建设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江苏沿海开发做出积极贡献。张振东、宗钟凌、 蒋德稳 博士团队圆满完成了“南黄海辐射沙脊群人工岛及其基础设施安全检测”国家公益项目,科研总经费达125万。港航博士朱文谨组建的近岸海洋水动力团队,围绕近岸潮流和波浪作用下的泥沙输运过程展开了研究,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田安国、顾炳伟、 李明东 教授博士团队承担的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的“海淤泥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正在申报连云港市科技进步奖。 杨敏 教授团队承担的“海淤软基电力设施加固纠偏”项目,国内首创实现220KkV高压变电站在不停电的条件下实施打桩加固,科研成果已在连云港等地广泛应用。蒋德稳、 李青松 教授团队承担的江苏省电力公司连云港市供电公司的海淤软基电力设施基础施工攻关项目,科研经费达140余万元。李永华、 葛启举 教授团队与太阳雨合作,解决了太阳能绿色能源应用多项技术难题。 张永宏 教授团队承担了连云新城汇海大桥的安全检测。赵晓晴、宗钟凌、 李明东 博士团队承担了连云港地区海淤软基半刚性快速环保道路可行性研究课题,取得积极进展。 ( 2016-10-22 吴建新)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邮编:222005
Email:gh@jou.edu.cn 联系电话:0518-85895056